參訪人數:135797 / 線上人數:1

如何評比

《相互評比介紹》

【相互評比是網界博覽會很重要的一部份】

由於學生們必須學習如何審慎評估他們所能取得的資訊,所以網界博覽會的相互評比便給予老師一個很好的機會來幫助學生們學習一些複雜的評量技巧。作為網界博覽會參賽者必須參與評估且提交十份評比其他參賽作品的評比結果(在不同的類型裡)。

相互評比的分數會決定最後的排名和每一類別入圍決賽者的名單。只有決賽者的名單會被提交到專家評審手中,來做最後的評比。

每份評比至少要花一至兩個小時。請挪出足夠的時間來參與這件事。還有,請不要到最後才做評比,因為常常發生不預期的技術問題。

學生們必須了解這不是遊戲,也不是一個無所謂的活動。 相反的,他們的評審不但重要、關鍵、而且有實質影響。別人的努力需要他們的公正評價,同理,他們也需要其他學校來為他們的計劃作品作出優良的評比

【相互評比是每年網界博覽會最受歡迎的活動之一】

我們也鼓勵來自社會熱心人士的參與評比。若您不是網界博覽會的參賽者,我們誠摯邀請您來加入網界博覽會的評比義工行列。

《運作方式》

網界博覽會的評比工作只能由已報名的參賽隊伍和得到許可的評比義工參與。我們會在接近相互評比日期開始時指派十個網界博覽會的計劃給貴隊評審。

接下來,請跟著逐步解說來組織及進行貴隊的相互評比過程。貴隊只能為每個計劃作品提交一份評分表。這意味著學生們必須互相合作達成共識來進行評比工作。

我們並不接受匿名評比。在貴隊的評分表上會看見你們打的分數、評語、和e-mail地址。因此,學生們必須準備回答對他們評分質疑的問題。這個過程能幫助學生瞭解誠信的需要並承擔他們的責任。

提交十份評比的截止日期請詳見時程表。相互評比的分數會決定最後的排名和每一類別入圍決賽者的名單。只有決賽者的名單會被提交到專家評審手中,來做最後的評比。

《計分步驟》

許多學生常犯的多媒體技術問題是花太多時間在外觀和感覺上(字體,顏色,圖表,效果等等),而忽視了自己的想法和內容。 但是一個能夠吸引訪客的網頁必須兼顧視覺效果和有趣且有深度的內容。因此,我們將網界博覽會的相互評比標準標記從「A」到「F」,共分為六個部份,這六個部份又分為三大項 ,並採用以下步驟來計算互評成績︰

  1. 首先把各個評審為該作品每一部份打的分數(A-F)分別加總平均。
  2. 每個部份的平均分數加權後算出各類型平均分數。
  3. 再將三個類型的總分相乘即得出最後得分

詳細的計算方式如下:

◎第一大項計分方式:A-主題
A主題每小項(5小項)的分數相加,除以2.5,所得數值A
數值A=數值一

◎第二大項計分方式: B-內容、 C-組織
B-內容每小項(6小項)的分數相加,除以4,所得數值B
C-組織每小項(4小項)的分數相加,除以4,所得數值C
數值B+數值C=數值二

第三大項計分方式: D美觀與表現、E技術、 F進度
D-美觀與表現每小項(2小項)的分數相加,除以2,所得數值D
E-技術每小項(3小項)的分數相加,除以3,所得數值E
F-進度每小項(2小項)的分數相加,除以2,所得數值F
數值D+數值E+數值F=數值三

數值一(滿分10) x 數值二(滿分15) x 數值三(滿分15)=總成績(滿分2250)

下表顯示這三個類型和六個部份的計算方式及配分。

評比內容 計算式 備註
Ⅰ. 第一大項 :研究主題
 A. 主題 (a1+a2+a3+a4+a5)/2.5=A  
A=數值一 (最高10分)
Ⅱ. 第二大項:研究主題網頁的內容及組織 
 B. 內容 (b1+b2+b3+b4+b5+b6)/4=B  
 C. 組織 (c1+c2+c3+c4)/4=C  
  B+C=數值二 (最高15分)
Ⅲ. 第三大項 :研究主題網頁的表現技巧及進度報告
 D. 美觀和表現 (d1+d2)/2=D  
 E. 技術 (e1+e2+e3)/3=E  
 F. 進度 (f1+f2)/2=F  
  D+E+F=數值三 (最高15分)
數值一 X 數值二 X 數值三 = 總分
註:最高分為2250分 (10 X 15 X 15 = 2250)

目前初賽互評計分方式,僅去除每隊所得之互評分數的最高分及最低分,再進行統計分數。但由於評分隊伍個人主觀之給分標準差異過大,經中和高中張振芳老師建議,初賽互評計分方式可調整如下:

由大會訂定一個標準分數,例如:1500分,將互評的最高分調整為1500分,其餘互評的分數依比例逐一調整,舉例說明如下:

  • 範例一:設甲隊給互評的10隊的原始分數為:
    2000, 1900, 1800, 1600, 1200, 1100, 1080, 1020, 800, 600
    調整後為:(原始分數*3/4)
    1500, 1425, 1350, 1200, 900, 825, 810, 765, 600, 450
  • 範例二:設乙隊給其互評10隊的原始分數為:
    600, 580, 550, 500, 450, 400, 360, 350, 320, 300
    調整後為:(原始分數*2.5)
    1500, 1450, 1375, 1250, 1125, 1000, 900, 875, 800, 750

如此可以等化個別評分樣本群的基準點,使評分結果更具客觀性與公平性。

《逐步解說》

請遵行以下的步驟準備提交您的網界博覽會互相評比的結果。

  1. 預備︰請立即採取下列行動!!!
    • 列印相互評比標準表
    • 影印評比標準表,分給學生。
    • 向學生解釋說明表格內文字意義。
    • 練習︰讓學生使用這份評比標準表來評估他們自己的計劃作品,再和學生們一起討論評估結果。
    • 更多練習:假如有時間,可以讓學生再評估其他計劃作品(如前幾屆示範作品),並和他們討論結果。
  2. 相互評比步驟(請看時程表中的日期)
    • 我們將分配十個網界博覽會計劃(非同類)請貴隊評分。請瀏覽“貴隊的評比作業“。
    • 影印相互評分標準表,分給所有學生。
    • 讓學生個別評比每份計劃作品,依據下一段的指示來為每個項目評分。
    • 透過討論來達成團體共識,以來決定貴隊要打的分數和評語。
    • 注意︰貴隊可以依據自己地區的需要自行採用不同的評估策略。
    • 完成每一個指定的計劃作品後,請提交一份完整的評分表。 
  3. 如何為每份相互評比標準表打分數:
    • 評比標準表以A-F分為六個部份。每個部份開始時都會向評比者描述哪一種網界博覽會計劃內容會被視為是優良的且會得到最高分。
    • 在這些敘述之後,會有幾個評分標準,評分範圍為0到5分的整數 (請特別注意,B-3及B-4的評分範圍為0~10分)。評分標準的步驟如下:
    • 請閱讀評分標準右欄的評分說明,每個說明都會敘述哪一種網頁計劃品質符合左欄內的分數標準。
    • 請將您正在評分的網頁計劃內容與評分說明裡描述的評分標準做一比較。
    • 選擇最適用於這個網頁計劃的說明。
    • 若這個網頁內容時十分符合您所選擇的說明,請給左邊的高分。反之,請選擇較低的分數。

《貴隊的評比作業是哪些?》

網界博覽會的評比工作只能由已報名的參賽隊伍和得到許可的評比義工參與。
相互評比作業會在評比開始前以e-mail傳送給您,同時會公佈在各隊的檢查表中。

請謹慎、公正的給予其他隊伍評價!

《故障排除和諮詢》

在開始故障排除之前,請先檢閱逐步解說

我們已經用各種瀏覽器、版本、和作業系統測試所有的表格。在“正常“情況下,我們的表格都能使用。但是,有些導致失敗原因是我們無法掌控的。若不能發送表格(報名或評比), 您可以採取下列步驟提供我們相關資料作參考︰

  1. 重新整理網頁(點選 Reload/Refresh 鍵)。
  2. 在不同的時間上網(也許是您的網路,或我們的伺服器太忙了)。
  3. 清除您瀏覽器記憶體的快取空間cache(在settings 或 options內),然後重新整理網頁(點選 Reload/Refresh 鍵)。
  4. 關閉然後重新開啟瀏覽器。
  5. 試著用不同的瀏覽器或電腦發送評分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