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訪人數:187269 / 線上人數:4

FAQ - 報名參加臺灣學校網界博覽會

報名參加臺灣學校網界博覽會 - 問題索引

  1. 何時開始報名參加「臺灣學校網界博覽會」活動?
  2. 為什麼無法報名參加?
  3. 報名過後,為什麼一直沒收到大會通知,何時可以得知隊伍是否通過審查?
  4. 為什麼無法通過審查?通過審查標準?
  5. 領隊一定要是電腦老師嗎?導師或校長可以嗎?
  6. 如果想要參加活動,但報名快截止了,時間來不及怎麼辦?
  7. 是否可以跨校組隊?
  8. 指導老師是否一定是同校老師?

一、何時開始報名參加「臺灣網界博覽會」活動?

每年約十月開始線上報名,詳細時間請參考網站最新消息,並至臺灣網界博覽會活動網站: http://cyberfair.taiwanschoolnet.org/,點選〝線上報名〞,請把握機會!

二、為什麼無法報名參加?

在活動開放報名之前,大會將會測試報名功能是否有任何問題,如報名隊伍遇到無法報名情形,請先檢查填寫資料是否有錯誤,有任何問題,歡迎你們與大會聯繫,我們也將盡快為報名隊伍解決問題。

三、報名過後,為什麼一直沒收到大會通知,何時可以得知隊伍是否通過審查?

有許多隊伍會在一報名後,第二天馬上來信詢問大會為什麼沒讓隊伍通過審核。由於報名隊伍很多,大會會在隊伍回覆大會的「報名審核通知信」後,需要四到五天審核隊伍資料,所以,要請隊員們耐心等候喔!並且不需要重複回覆大會的報名審核通知信,以免增加大會讀信的負擔。也希望隊能在報名資料完整後,再回覆報名審核通知信通知大會審核,以免為了隊伍資料不全,而浪費許多信件往返的時間而不能即時通過審核。

四、為什麼無法通過審查?通過審查標準?

  1. 首先,您必須回覆大會的審核通知信,以確定隊伍報名資料及願意接受參賽規定。之後,若隊伍資料如專題類別、專題描述、地方描述互相符合,就可以通過審核囉,當然在通過審核後,在上傳截止日前都可以繼續修改自己的隊伍資料喔!
  2. 隊伍在通過審核後,如果修改隊伍資料,會使狀態變成為通過審核。大會在此時,會盡快為隊伍再審核一次資料,並為其通過審核。
  3. 但有許多隊伍因為聯絡人信箱不能正常收信,所以無法回覆大會的確認信。 所以要請各隊伍能立即檢查在報名後是否有收到大會的確認信,【標題:(隊伍名稱)報名審核通知信】,如果沒有的話,請通知大會補寄並更新或確認聯絡人信箱可否正常收信。
  4. 專題研究不符合大會的宗旨。臺灣網界博覽會的宗旨在用網頁發揚本鄉本土的特色。所以專題內容必須是由我們的家鄉--臺灣--所延伸出來的故事喔!比如說,有些隊伍介紹的是澳洲無尾熊、印度的精神領袖甘地等等,都不符合活動的宗旨喔!
  5. 專題及地方描述不完整。一個專題研究的專題描述必須簡單向讀者介紹貴隊的專題內涵,在此「不需」把專題計畫簡報內容一一詳列出來;地方描述是專題所在的範圍及內涵,所謂範圍不侷限於地理上的界限。比如說,如果隊伍介紹的是一地的一個服務性社團,地方描述當然可以指出此社團的住址或位在台灣的哪一區,但如果能說明此社團的內涵及其在文化上的範圍(什麼樣性質的服務性社團?),會更清楚的表達出專題存在的意義。
  6. 隊員未使用真實姓名登入臺灣學校網會員系統並參加比賽。參賽隊員必須以真實姓名參賽,大會才能確實聯絡到每個隊員喔!
  7. 專題類別選錯。專題類別必須與專題描述相符。很多隊伍主要主要在介紹一個社團的「領袖人物」,但類別卻選擇地方社團與族群;介紹的是一地的觀光資源,卻以地方特產特色為類別。
  8. 要請各隊能夠確實修改隊伍資料並來信通知大會,大會才能為隊伍過審核唷!

五、領隊一定要是電腦老師嗎?導師或校長可以嗎?

這個問題非常重要,指導老師當然可以是學校中的任何一位老師,不只是導師,任何老師只要認識並支持網界博覽會的宗旨就都擁有領隊資格,而校長都是老師,所以當然可以擔任領隊。事實上網界博覽會強調的重點是在專題研究,而非網頁製作,所以電腦老 師反倒不是最理想的指導老師,理想的指導老師應該是對社區研究有熱忱和想法的普通科老師。電腦老師應該扮演技術支援協助的角色。

六、報名的專題題目可以跟去年一樣嗎?得過獎的作品還可拿來參賽嗎?

網界博覽會每年都會舉辦,不限制做和往年不一樣的題目,今年作品如果未得獎,可以精益求精,繼續加強參加明年的比賽,所以早下決心參賽可以累積經驗,增加得獎機會,特別注意,報名隊伍不得以第一至第十三屆臺灣學校網界博覽會之前三名優勝作品、佳作(包含相同標題、或相同專題研究內容…等)重覆報名參加,作品中若有捏造進度報告或專題研究之內容,報名隊伍同意一律交由評審委員會裁決,已公佈之得獎隊伍得取消該隊敘獎資格,並追回獎狀、獎金。

七、是否可以跨校組隊?

基於學生的安全考量,大會規定參賽學生必須屬於同一學校,這樣學生可以直接在校內或是學區內參與討論及完成網頁;另一方面,藉著學生與老師間的互動,也更能拉近同校學生及指導老師的距離。

八、指導老師是否一定是同校老師?

2010年第十一屆網界博覽會起,於指導老師部份的規定,更正為需為該校正式教師、代課教師或實習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