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訪人數:202265 / 線上人數:2

台灣學校網界博覽會智慧財產權規範

  1. 台灣學校網界博覽會「智慧財產權」聲明書
  2. 何謂觸犯或侵犯智慧財產權規範?
  3. 參賽作品觸犯智慧財產權規範該如何處置?
  4. 參賽作品要如何符合智慧財產權規定?
  5. 參賽隊伍計畫簡報新增智慧財產權說明。
  6. 參賽隊伍專題網頁作品智慧財產權聲明。 
  7. 計分標準與智慧財產權有相關計分項目。

一、台灣學校網界博覽會「智慧財產權」聲明書

  1. 本聲明書所述均屬實。
  2. 參賽隊伍保證研究過程與成果均遵守法律與道德規範,如經檢舉有仿作或侵擾他人權益等不法不倫情事,經評審委員會裁決確定後,得取消參賽或得獎資格,並得由主辦單位在報上公布之。
  3. 參賽隊伍擔保擁有該參賽作品完整、合法之著作權或其他相關權源之權利,絕無侵害智慧財產權或違反法令或其他侵害他人權益等情事。若有任何糾紛,引起第三者之法律追究者,一切責任應由報名隊伍自行負責。
  4. 所有參加比賽作品之著作權均歸原作者共有所有,但為了推廣本網界博覽會活動,所有報名隊伍同意其報名參賽作品無償授權給主辦單位或其指定者,依其需要為公開播送、公開傳播、重製、出版或在一切相關活動中為公開發表等利用行為。時間及地點由主辦單位決定,且所使用方式及次數均不受限。主辦單位並擁有將參賽作品及相關活動記錄編製成錄影帶、光碟或任何形式專輯以營利或非營利方式進行推廣之權利。並有公布該作品曾獲2008台灣學校網界博覽會優勝獎之權利,同時得獎隊伍均同意若此專輯於遭受侵害時,願意配合主辦單位加以追訴。
  5. 得獎優勝隊伍無條件同意將作品上載至大會指定之作品典藏區供永久典藏示範。
  6. 大會對於所有參賽作品均有授與各傳播媒體報導刊載播放之權利。
  7. 參賽隊伍專題網頁作品與計畫簡報,如有引用其它網站內容或個人著作文章及圖片等相關智慧財產權,必須以文字說明引用文章或圖片出處,註明網站名稱、參考書籍、著作人等相關資料。

二、何謂觸犯或侵犯智慧財產權規範?

 參賽作品如有引用其它網站內容或個人著作文章及圖片等相關智慧財產權,未以文字說明引用文章或圖片出處,自行做為其他用途,如:把他人著作文字內容當成自己的專題網頁內容、個人著作圖片卻私自放置自己網頁上、專題作品網頁文章內容全部引用他人著作文章內容等等,在未告知與未說明前提之下,有抄襲或竊取他人智慧財產權行為發生。

三、參賽作品觸犯智慧財產權規範該如何處置?

 參賽隊伍專題網頁作品,如經檢舉有仿作或侵擾他人權益等不法不倫情事,經評審委員會裁決確定後,得取消參賽或得獎資格,並得由主辦單位在活動網站公布之。若有任何糾紛,引起第三者之法律追究者,一切責任應由報名隊伍自行負責。

四、參賽作品要如何符合智慧財產權規定?

 參賽隊伍專題網頁作品與計畫簡報,如有引用其它網站內容或個人著作文章及圖片等相關智慧財產權,必須以文字說明引用文章或圖片出處,註明網站名稱、參考書籍、著作人等相關資料,詳細內容可參考範例說明。

五、參賽隊伍計畫簡報新增智慧財產權說明。

 為加強參賽隊伍智慧財產權觀念,大會於今年計畫簡報中,新增有關智慧財產權說明項目,各參賽隊伍必須在計畫簡報中說明,在整個專題網頁作品中,內容都是由每位隊員親自撰寫完成呢?還是有引用其他網站、個人著作文章及圖片內容呢?如有引用他人智慧財產權,必須以文字說明引用文章或圖片出處,註明網站名稱、參考書籍、著作人等相關資料,並且在競賽過程中,是否有遵守由大會所訂立「智慧財產權聲明書」規範,說明參與智慧財產權的過程、經驗及心得,有什麼事可以與其他隊伍一同分享,讓其他隊伍與評審們,瞭解你們參與智慧財產權情況。

六、參賽隊伍專題網頁作品智慧財產權聲明。

 本屆專題網頁作品新增有關智慧財產權說明,請各參賽隊伍在網頁設計上,獨立智慧財產權選項,其內容上標示整個網頁作品有哪些部分是有關智慧財產權規範,清楚識別及註明所有資訊的來源,版權資訊、圖片、圖案都清楚標明來源及重製許可性質,提供足夠資訊像是電子郵件地址、至其他來源的超連結、或是原始或主要來源的索引等,以便可能查證資訊的正確性。

七、計分標準與智慧財產權有相關計分項目。

B-4 內容:來源索引
54 幾乎所有資訊的來源都妥善並清楚識別及註明出處,版權資訊、圖片、圖案都清楚標明來源及重製許可性質,提供足夠資訊像是電子郵件地址、至其他來源的超連結、或是原始或主要來源的索引等,以便可能查證資訊的正確性。
32 大部分資訊的來源似乎都有適當索引,但並不是全部可以清楚識別的。某些資訊、圖片、圖案、或其他內容的來源可能有問題。無法查證所有資訊,例如,經由發送電子郵件或從主要來源讀取構成資訊。
10 來源索引草率並需要改進,要不然就是沒有明顯的努力從事資源索引的工作,或是有來源索引,卻無從查證來源的確實性。
B-5 內容:自創性程度
54 專題網頁內容,都是由參賽隊伍自行撰寫完成。
32 有部分專題網頁內容引用他人網站、個人著作文章及圖片等相關智慧財產權,大部分還是由參賽隊伍自行撰寫完成。註:參賽隊伍以文字說明引用文章或圖片出處,註明網站名稱、參考書籍、著作人等相關資料前提之下,才符合大會規定。
10 大部分專題網頁內容引用他人網站、個人著作文章及圖片等相關智慧財產權,參賽隊伍自行撰寫部分很少。註:參賽隊伍以文字說明引用文章或圖片出處,註明網站名稱、參考書籍、著作人等相關資料前提之下,才符合大會規定。